第八号当铺驻北芭生活中心第一办事处


河组文学,诚信代发。
作者:天猫精灵


  八号当铺可以典当任何你所有的东西来换取你所求的东西。


  我是当铺的实习生。


  当铺的掌柜不老不死,但会疲惫。


  于是我被选中,送到了这里。


  他说实习期,所以没有给我开放典当灵魂的权限。


  正好,我也做不来这样大宗的买卖。

  


1



  段艺璇是第一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她坐在我面前,问我:真的什么都可以当吗。


  开张以来第一笔生意,所以我指天起誓:童叟无欺。


  她的典当物是和一个人的所有回忆。


  这足够让她换到更上一层楼的人气。并且我还有得赚。


  结果我险些亏本。


  她在当票上签字画押,典当这份回忆来换未来日子一往无前的勇气。


  


2



  刘姝贤是第二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她盯了我半个小时,桌子上的坚果都吃光了也不说话。


  我写当票的手微微颤抖。


  她要典当两年时间看一眼2022年的未来。


  这用不了两年。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她。


  于是她典当了一个周的时间来看未来。


  我是看不到那份未来的,但她看上去心情不错。


  我写好当票,等她签字。


  她问:交易结束可不可以把我直接送到一个星期之后。


  我有理由怀疑她在试图利用我进行某种违反时空法则的操作。


  于是严词拒绝。


  把当票夹进账本,我收拾着满桌果壳。


  生意不好做啊。



3



  第三个走进我当铺的是林溪荷。


  其实当铺不太愿意收钱做典当物的。


  但她给的实在太多了。


  林溪荷带来的钱可以换到十四年的健康快乐。


  我额外附赠了一年给她凑了个整数。


  于是她在当票上签字的时候格外爽快潇洒。


  这次没有亏本,基于当事人良好的身体素质,理论上这笔钱至少可以典当成张梦慧十七年左右的身体康健笑口常开。


  欢迎有钱人常来。



4



  苏杉杉是第四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作为业务范围成功扩大的标志性人物。我对她格外热切。


  苏杉杉问我用什么能换马玉灵的喜欢。


  我错了。


  这太难了。


  超出了我业务范畴。


  苏杉杉鄙视了我:不是什么都能换吗?


  她是直女。


  苏杉杉再次鄙视:不是什么都能换吗?


  ……


  苏杉杉重要的鄙视说三遍:不是什么都能换吗?


  你别说了呜呜呜呜呜呜呜,我是个废物。


  


  苏杉杉最后也没换到自己最想要的,所以典当掉了自己不想要的。


  她典当了一半的喜欢。


  我换给她足以相抵的天赋。



5



  第五个走进我当铺的是陈倩楠。  


  她和我唠了两个小时,打听清楚了绝大部分物品的兑换原则。


  说来帮人问问行情。


  然后就走了。


  就走了。


  走了。


  了。


  当票上我缓缓写下一个问号。


  ?


  

6



  马玉灵是第六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直女你来了啊……不是……


  马玉灵你来了啊。


  她开门见山:苏杉杉在你这里当了什么?


  我可是相当有职业素养:涉及隐私,不能告知。


  她继续说道:不管她当了什么,我来换。


  我不懂现在的小孩子都在想什么,我只知道生意不好做。


  我原本以为不够等值,可马玉灵的喜欢被我收在罐子里,与苏杉杉前些日子抵在这里的一半喜欢相比丝毫不显孱弱。


  我又做了笔盈余的买卖。


  可我并不开心。


  

7



  苏杉杉来了。把马玉灵的喜欢换了回去。


  马玉灵来了。把苏杉杉的喜欢换了回去。


  苏杉杉又来了。


  马玉灵又双来了。


  苏杉杉又双叒来了。


  马玉灵又双叒叕来了。


  ……


  我错了,


  我真的错了,


  我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来到这里,


  如果不来到这里,


  我就不会做灵杉的生意,


  如果不做灵杉的生意,


  我就不会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8



  第七个走进我当铺的人是张怀瑾。


  金牛座太可怕了。


  差点就被她忽悠赔了。


  只是讨价还价时十分精明,真到了签字画押时也没有迟疑。


  张怀瑾的签名很漂亮。


  我把她的当票放进账本。


  张怀瑾的典当物是自己的理性,她拿来换了一个重新开始的可能性。


  她说了那么多,可这笔生意还是我赚了。



9

  


  第八个走进我当铺的人,陈美君。


  值得纪念。


  她是第一个来当铺典当现实的人。


  也是第一个为自己而典当的人。


  在当票上签名的时候,我看到她握笔的手微微颤抖。


  可她还是稳稳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我权限所及的最高典当物,仅次灵魂。


  陈美君典当了梦想,换了未来许多年衣食无忧的生活。



10



  李想是第九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继刘姝贤后第二个摧残我果盘的人出现了。


  李想一边嗑着瓜子一边问:听我大外甥说你业务范围就这块儿?


  我点点头。


  她又抓了把开心果:我寻思走之前来你这儿换点东西。


  我再次点头。


  她冲我笑笑:你算算我的喜欢能当多少钱……


  我拿出张新当票,先添上了典当物的名称,搁下笔问了句:想当多少钱。


  她还是笑着:很多钱吗?


  我点头:很多钱。


  她把手中的开心果扔回了果盘里,蹭了蹭手上的碎屑。


  头也不回:走了,不换了。

       

     

      跑单可耻!



11

  


  顼凘炀是第十个走进我当铺的人。


  我觉得掌柜的骗我。


  他说人的感情是高级典当物,并不常见。


  遑论灵杉俩人的喜欢已经在我当铺里进出不知道多少个来回了。


  眼前又摆着一份新鲜的喜欢等待交易。


  我有些头秃,距李想走已经有些日子了,她要是现在说点儿和李想相关的愿望,我这单生意大概率是要黄了。


  她眯着眼睛冲我笑,问我签名能不能画颗星星。


  你怎么不早说啊,刚才我写当票写半天。


  这是第八张当票,掌柜说做成九单生意就能转正调回总部了。


  顼凘炀典当了自己的喜欢,换刘胜男学会放下。



12



  是冯思佳!是冯思佳!最后一位!最后一位!


  我面带笑容,热情洋溢。


  冯思佳没有表情。


  我保持微笑。


  冯思佳没有表情。


  我:请问您想换……哎……别走啊  


  

13



  彭嘉敏她走进来了,她走进来了!


  最后一位!真正的最后一位客户出现了!


  我面带笑容,热情洋溢。


  彭嘉敏没有表情。


  我保持微笑。


  彭嘉敏没有表情。


  我:……


  彭嘉敏没有表情。


  生意真是越来越不好做,现在的小孩子怎么越来越难懂了。


  对着彭嘉敏,我不禁陷入迷思。


  迷思结束。彭嘉敏说话了。


  我要和她在一起。


  我搓手,这可是大生意啊。


  又说话了。


  也不用,其实能一直在她身边就可以了。


  我失望,现在的小孩真是一点都不敢想。


  她没说想拿什么来典当,我便擅自从她身上拿走了诸多等价物品中的执念心。


  这是我经手的最后一张当票了。


14


    

       掌柜的,咱能不能不转正直接办退休啊。 



 


  

  


  


评论(76)
热度(3600)
  1. 共3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冬与梨 | Powered by LOFTER